Saturday, December 17, 2011

贪就是贫.

发个短信,说你中大奖了,然后让你先寄去手续费、个人所得税、保险费、保证金等费用……从少到多,一步一步将你套牢。这种骗术几年前就出现了,而且多次被媒体揭露,但它不但没有绝迹,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。“不是他们聪明,是那些人太贪了。”刮刮了也是,刮了说你中大奖了,然后让你先寄去手续费、个人所得税、保险费、保证金等费用……从少到多,一步一步将你套牢。带了一堆原本不买的东西回家,“不是他们聪明,是那些人太贪了。”不少人在大骂骗子的同时,也应该对受骗者进行了无情地嘲讽。:连小孩子都知道“天上不会掉馅饼”,堂堂大学教授竟然上当,真是弱智!

近年来,由于骗术的增多,媒体及其社会舆论总是提醒人们“不要轻信”,甚至“不要跟陌生人说话”。这种忠告当然是善意的。在现实中也确实是应该注意的。但如果我们反过来想一想,人与人之间没有了基本的信任,难道不可怕吗?一个文明的社会离不开“诚信”这根支柱,建设市场经济更是离不开“诚信”的支撑。在社会交往中,在市场交易中,彼此的信任越来越重要。“一手交钱,一手交货”这种最原始的交易方式早已过时。在现代社会,越来越多的交易都必须在“千里之隔”中完成,而且必然有先有后,如果人们都遵循“不见兔子不撒鹰”的原则,生意还怎么做呢?

一个诚信的社会,既需要“讲诚信”,也需要“相信人”。如果人们总不相信别人,“诚信”也就失去了价值。所以,要建设诚信社会,就必须建立更多的信任,需要更多“讲诚信”同时也“相信人”的人

因为这是很现实的选择。我说这些,只是想换一个角度,试图从更深的层次来思考这个问题。现在,一谈起诈骗事件,人们总觉得受骗者是受害者,这当然没错。但我要说,受骗者并不是最大的受害者,而最大的受害者是我们这个社会——因为它戕害的是文明社会的根基!

贪就是贫.

No comments: